2011年3月4日

必然的偶然

        「這個世界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命運是存在的,從世界開始的一刻就存在,一切事物的起因、經過、結果以及人所作的所有選擇在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了。命運的意思是「假使時光倒流,讓你重新作一次決定,你所選擇的都必定與之前所選的一樣」。故此,「你正在讀這篇文章」這件事並非基於「你想讀」而發生,而你命運注定你要讀,即使讓你再次選擇是否閱讀這篇文章,你都必然會選擇閱讀。

        也許你會說「既然一切都從開始的一刻決定好,命運決定了人的一生,那生命還有甚麼意義?」雖然一切都是命運注定的,但沒有人能夠透過「正當」的方法得知命運的內容,在事件發生之前,人無法得知事件的內容,只有待事件發生了,人才會知道事件。所以,有命運還是無命運,對人的生活都是無分別的。有命運,人都不能知道命運是甚麼。無命運,人更絕對無可能知道不存在的「命運」是甚麼。

        命運不是只得一個,而是有無限個的。平衡世界論(Multiverse)認為,「世界」裡包含著無數個平衡世界,各個平衡世界之間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差異,這種差異可以小至「A世界比B世界多了一粒沙」的程度,也可以大至「物理常數的不同」的程度。而這些差異的出現是由於物理上量子的隨機性活動或生物的生理和心理上作出選擇時的隨機性。一開始的時候,「世界」裡只有一個平衡世界(嚴格來說,只有一個世界並不能稱之為平衡世界),當差異出現的時候,世界就從此分裂成兩個或以上,接連出現的差異導致「世界」不停分裂,平衡世界的數量亦不斷的增加。

        我認為平衝世界論只是部分正確。無錯,世界不只一個,而是無數個,但這無數個平衡世界不是經由差異而分裂而成的,而是一開始就有無數個平衡世界存在著。假設,我面前有兩條路,一條向左,一條向右,平衡世界論認為(圖一),由於我能夠選擇向左的路或向右的路,故此在我作出選擇的一刻,原本的世界(世界一)就分裂成兩個,一個世界(世界二)中的我向左走,另一個世界(世界三)中的我向右走。


 圖一

  圖二


        我認為這是錯誤的,「世界」並非因我「作決定」而分裂,而是一開始就有兩個世界(圖二)。在這兩個世界裡,直到我作出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的決定前,內容都是完全一樣的,只有在我作出選擇的一刻開始,原本相同的兩個世界的內容才會出現差異,然後逐漸發展成兩個不同的平衡世界。在這個由於我作決定而出現的差異發生之前,這兩個平衡世界可以說是「相同的平衡世界」。

        假設,「世界」包含著五個平衡世界,而這五個平衡世界在一開始都是完全相同的,只有在後來發生差異。一開始的時候,這五個平衡世界裡共有五個相同的「我」,直到差異發生之前,這五個「我」所做的事都是完全相同的。而在現實中,我只存在於其中一個平衡世界裡。假使讓我知道在另外四個平衡世界裡有著另外四個與我一模一樣的「我」,而我又能夠知道五個平衡世界裡的五種命運,但在發生差異之前,我是無法得知我身處的到底是哪一個平衡世界,故此都無法得知我的命運。根據有無限個平衡世界的前提,而每一個平衡世界都有一個命運,所以命運也有無限個,而現實中的人只能處在無限個平衡世界中的其中一個平衡世界裡,也就被注定了無限個命運中的其中一個命運。縱使命運是一開始就決定好的,縱使讓人知道所有命運,人都無法得知自己的命運是哪一個。命運既是必然的,也是偶然的。

        要證明命運「一開始就決定好」的特性,有兩大證據—既視感和預知夢。既視感就是人在遇到一些陌生的事物時,卻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而預知夢就是人在夢境中預見了將會發生的現實。雖然兩者都沒甚麼科學根據,但在現實中的而且確有人經歷過這兩種體驗。既視感和預知夢都是人透過「不正當」的方式,不自主不自覺的獲得未來的資訊的過程。一般來說,未親身經歷過的事,人是不會有記憶的。有過既視感的人對陌生的事物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是由於他在事件發生之前,透過「不正當」的方式獲得了未來的資訊,事先把事件「體驗」過一次,在真正經歷事件之前,對事件的記憶就已經存在於他的記憶之中。預知夢的情況差不多,差別只在於是在夢中發生的。

        由這兩種體驗推論,「未來」的事件是「已經發生了」的。若未來的事件是未發生的,未來的事件的資訊就不會存在,也就不會有可能存在於未經歷事件的人的記憶中。只有一切事物都是由命運在一開始就決定好的,「未來」的事件「已經發生了」的情況下,未來的事件的資訊才會存在,才有可能存在於未曾經歷事件的人的記憶之中。而這一「獲取未來資訊」的事件也是命運的一部分。

        在A世界裡我必然會作a決定,在B世界裡我必然會作b決定,但問題是,我無法得知我身處哪一個平衡世界。所以,縱然命運決定好一切,人生也不是無意義的。如果你相信命運,又覺得人生因被注定好而毫無意義,進而自暴自棄,這應該就是你在這個平衡世界裡的命運吧。






相關文章:
我的世界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