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Tomboy》 Don't Cry

本文可能透露部分劇情

        我看過的LGBT電影,幾乎全部都是悲劇開場、悲劇收場。而《Tomboy》卻有別於其他,喜劇開場,儘管中間發生了悲劇,最終仍是喜劇收場。

        電影的開頭部分,Laure與家人的互動,都讓人直覺地認為她是男生(如果沒有出現片名,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會繼續被主角所騙,直至洗澡那一場)。「身」為女生的Laure打扮成男生,家人卻完全沒有異議,一次也沒有提起過要求Laure作「正常」的女生打扮。就連在朋友面前,Laure仍未發育的身體即使脫掉上衣,亦沒有人質疑她的性別,不論是誰都把她當成男生看待,這是多麼幸福的事。

        雖然Laure的外表不論怎樣看都像男生,但為了更像真正的男生,Laure為自己改了一個男生的名字—Michael。Michael不只是一個名字,更是Laure所渴望成為的自己。有朋友面前,她自稱為Michael,不但是為了讓別人認為她是男生,更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他」。只有她以Michael的身份展現於人前時,她才是真正的自己。朋友每一次叫她Michael,都在加深Laure對「我是男生」的肯定。

        Laure雖然不能成為夢想中的自己,但身邊的人都沒有阻止她追求這個夢想,她的妹妹甚至替她向母親隱瞞「扮男生」這件事。直到母親發現了Michael,悲劇就開始了。

        母親發現Laure對朋友自認為男生,並沒有感到驚訝,而她也在事件發生後對Laure說「我不介意你扮成男生」「我也是逼不得已的」。然而,被客觀環境所逼,母親只好強逼Laure穿上女裝,向她的朋友說出真相。

        到了最後,Lisa知道了真相,卻仍沒有離開Laure,她們雖然成不了戀人,但仍是朋友。而Laure也告訴了Lisa她真正的名字,她開始接受自己了。

        整齣電影裡,Laure都沒有直接說過她想做男生,但她的打扮、姿態、行為沒有一樣不像男生,她的打扮甚至比片中一些男生更像男生。即使家人沒有意見,朋友都認為她是男生,但她自己都明白她始終是女生,這個事實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因此,在電影裡,Laure不多言,總是鬱鬱悶悶的樣子,無時無刻都被性別這回事困擾著。

        當朋友們知道了Laure其實是女生後,他們之間的朋友關係立即消失,到底他們是因為被Laure欺騙了,還是因為她是女生卻扮成男生而離棄Laure,我不敢肯定,但我寧願是前者。

        《Tomboy》可以說是《Boys don't cry》的年幼版,相對於Brandon的死,《Tomboy》的故事是充滿希望的。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