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這是一張廢紙


        如果這上面有五條A,這是一張銀紙,可惜,這上面有的是兩條F。

        六月三十日,高考放榜,作為一個高考考生,照常理我應該緊張非常的步進學校,然後急不及待的要領取成績單。但現實的我卻是邊打著呵欠,邊抱怨著「為何要我這麼早回到學校,上班也沒有這麼早」的走進課室,然後從容不迫,沒有一絲緊張的等待派發成績單,腦海裡期待著的是下午會去看的電影...

        成績單到手後,有人笑,有人哭,但我卻沒有任何感覺,彷彿拿在手上的這張紙跟我完全沒有關係。又或者,對我來說,這張紙的重要程度跟到7-eleven增值八達通後得到的收據差不多。縱使人人都說這張紙上的英文字母很重要,有A就很好,有F就糟糕了,但我無論從任何一個角度看,A和F不就是兩個不同的字母罷了,我實在不會被A弄得開心,也不會因為F而抱頭痛哭。

        當別人都在苦惱著「我應該點排Jupas」、「我入唔入到大學」、「報asso得唔得唔呢」的時候,我在想,「也許我應該去的地方是勞工處」。為何大家想到的都是讀書,大家真的這麼「熱愛學習」嗎?(還是熱愛證書?)

        別人因成績差而哭,是因為他們瞭解到自己入不到大學?讀大學真的這麼重要嗎,不讀會死嗎?不讀不會死,不過,若要我讀毫無興趣的科,那我就真的會死了。

        有人說,讀大學是他的夢想,而五條A是最有保證的大學入場卷,所以他要「死讀爛讀」,不惜一切都要入大學。表面上,這些人很積極,但於我看來,這些人非常可悲。沒錯,他們成功入大學,達到了自己的夢想,但當他們畢業,就變成了行尸走肉,連夢想都完成了,人生就沒有任何事情需要做了。

        如果問我想不想讀大學?我會答,除非是那一兩個極有興趣的學系,我死也不會讀大學。我一直都極度討厭學校,不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只要是學校就非常討厭(注,討厭的只是學校,不包括老師),難得終於「捱」到畢業了,為何還要自討苦吃、自虐般再找間學校去讀。

        奈何,社會很熱衷一樣叫「學歷」的東西,人們都覺得,你有愈多這個東西,你就愈成功。但我卻非常鄙視它。學歷所證明的,只是你擁有多少知識,你的技能、工作能力卻不包括在內。我覺得,除非有適合的能力,一切知識都是垃圾。一個背熟了Photoshop使用指南卻不會使用Photoshop的人是廢的。高學歷低能力、低學歷高能力,非常簡單的邏輯,任誰都知道應該選後者,但社會選擇的卻偏偏是前者。

        若要我在一張5A成績單和上面那張成績單之間選擇,無論多少次,我都會選上面那張。如果我的成績單上有5A,我先會感到難以置信,但之後就會非常鄙視自己只懂得讀書。

        (或者,我是因為得不到5A,所以才會在這裡胡言亂語)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