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而我不知道光圈是甚麼

(光圈快門ISO,要比照片本身還重要嗎?)

        在各大論壇的攝影版,每當有人放上一些自己的作品讓別人品評的時候,在得到任何(有益或無益的)意見之前,都必然會有人問「用咩機影?」「用咩鏡影?」「用咩setting影?」

        對於判斷一張照片是否拍得好,這些資料真的是必須的嗎?

        對方已經將照片放到你的眼前,然後問你照片是美還是醜?美在哪裡?醜在哪裡?你唯一需要做的是用你的直覺、你對照片的第一印象,直接的說出「我覺得拍得不錯」或苛刻的說「你肯定你是在拍照?」。要得出照片是美還是醜的結論,詢問對方用甚麼相機拍、用甚麼鏡頭拍,是完全沒有幫助的。難道一張醜的照片,發現原來是用M9拍的,就會突然升級,變得非常美麗?難道一張美的照片,被發現竟然是用Nokia跌不爛的手機拍的,就立即變成垃圾?

        那麼,為甚麼要問照片是用甚麼機甚麼鏡拍的,有意思嗎?

---

        又有另一些人(也許是同一班人),每當有新機新鏡推出時,就像貓遇上貓草一樣,發了瘋般發表意見,長篇大論談那些機那些鏡怎樣怎樣好怎樣怎樣差。其實不只啦,沒有新產品時,他們都會無了期的筆戰「到底C好還是N好」而我在想,這些對相機熟識得連說明書都可能背熟了的人,到底能不能拍出好照片?

        這些人甚至會恃著自己有豐富的攝影知識(不,應該只是「相機知識」),恥笑那些只會用Auto、場景模式、無恥filter(注:部分相機內置的電子濾鏡)的人(就像這段對話)。首先,我必須承認,我都會恥笑那些全時間都用無恥filter的人。無恥filter之所以無恥,是因為任何照片,不論是神作或是垃圾,只是按一下,加上無恥filter,都會立即變靚。就像3D電影,若一部電影要3D才好看,那麼好看的就不是電影,而只是3D了。同樣道理,若照片要加上無恥filter才好看,好像的就只是filter而已,照片由主體變成了filter的陪襯品。不過,我都認同,間中用一兩次也非不可。

        不過,使用Auto或場景模式則完全沒有問題。有人說,幾十種場景其實也不外乎光圈快門ISO,相對地,光圈快門ISO也不外乎那幾十種場景。既然手動調setting跟場景模式得出的效果都是一樣的,為何不能用場景模式?只要能夠拍出好照片,管你用甚麼方法去拍,又有甚麼所謂?

        (對那些堅持非手動不可的人說的)那麼,要女朋友在維港夜景前呆等你慢慢手動改setting,還是按一下夜景模式,你還要堅持全手動嗎?

---

        再有另一些人(我想其實也是同一班人),一開口就跟你談攝影理論(然而他們的頂級單反卻在防潮箱裡),告訴你某種情況下,必須這樣這樣拍才拍得好。這些人已經被「正統」的知識「沖昏了頭腦」,失去了一切創造力,只能「生產」出樣版般的照片,雖然好看,卻又一式一樣。(有時候,我都成了這班人的一分子)

        相反,那些被貶為攝影白痴、天天問你「甚麼是光圈,有甚麼用」的人,以及那些似乎只懂自拍的港女,往往比「攝影大師」更能拍出驚喜的照片,就因為他們沒有攝影理論的基礎,也就沒有攝影理論的枷鎖,不會每一次都以「理所當然」的方式去拍,而能夠隨心所慾、順從直覺去拍。(在這方面我不得不佩服

        我自問基本的攝影理論都知道,拍出來的東西都相對地正統,有時候都會想試試,忘掉一切理論知識,單憑直覺去拍,但已經做不到了。

---

        把1Ds「供奉」在放潮箱內的攝影白痴,還是天天用iphone instragram的攝影白痴,似乎後者比較好。




相關文章:
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我不懂影相[樹頭]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