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http://youarenotaphotographer.com/這個網搜集了很多醜陋得難以置信的相片)



        自從相機不再需要菲林,自從相機有了Live View,自從手機也是相機,所有人都成為了攝影師,隨時隨地都能夠舉機拍照。

        然後,我們有了facebook,於是我們把拍下的所有照片全部上載,即使相片鬆郁蒙到連相中人是誰也不知道,也要上載。

        攝影變得如此方便,當然是好事,但當被濫用,即使不至於變成壞事,但應該算是可悲的事吧。


 「我今日吃左個叉雞飯呀!」

        每當看見fb上滿滿的「食物紀錄」,我都很想問「拍來幹啥?」,難道你吃的這盒叉燒飯是全世界唯一的一盒嗎?你吃掉了,全世界以後就不會再有叉燒飯嗎?若不是,為甚麼要拍下來?如果你能夠把那盒叉燒飯拍得像餐牌上的參考圖片那般漂亮,請隨便拍,若你不能,請吃飯。然而,你卻執意要在吃飯前拍下加了一大堆罐頭effect的「食物遺照」,而更可怕的地方是,你居然要upload到fb與人分享。我相信你的朋友全都吃過叉燒飯,不需要你大驚小怪的告訴他們「我今日吃了叉燒飯呀!!!」

        我承認,用手機拍照是很方便,而且部分手機的拍攝質素可以媲美相機,但請你用手機拍照時,不要用手機後製。用手機拍照的人,大多都喜歡用一大堆「醜陋」的罐頭效果,偽lomo、加框、color spotting、加字加圖案......

 (我不知道這是甚麼)

        Lomo是只能夠用菲林做到的效果,手機所做的效果只能勉強稱為偽lomo,再說,不是所有東西都適合用lomo的風格去拍,但你所拍的所有照片卻全是偽lomo,然後你卻硬說這樣很有feel(噁心的feel?)。


        最不知所謂的罐頭effect,是color spotting。好地地一張相,色彩豐富,你卻手多多把它弄得只剩下藍色或紅色或綠色,然後你覺得相片漂亮了。這是甚麼邏輯?黑白相就是黑白相,彩色相就是彩色相,不三不四的color spotting就甚麼都不是。Color spotting有時候可以是一種很可怕的effect,它能夠把普普通通不過不失的相片變得非常恐怖。



(綠色的樹叢中間,是一對沒有了色彩的情侶,這是代表他們死掉了嗎?)

        似乎愈來愈多人喜歡拍斜的照片。拍照的人是喝醉了還是索了K?為何相機不能保持水平?是有可能答案應該又是那一句「很有feel」。但我可以告訴你,1000張打斜拍的照,有999張都是極之醜陋的。你想拍斜照,請先把水平照片拍好。

(經典中的經典,用了color spotting,相中人的衣服是彩色的,而面部卻是黑白的,這是遺照嗎?又,這明顯是一幅家庭照,為甚麼要打斜拍?很有feel嗎?)

        又,愈來愈多人用單反,可惜,當中很多人不懂用單反,用了很久,卻從來都只用P mode,甚至連拿單反的手勢也是錯的。你買得起單反,就應該是喜歡拍攝,對攝影有熱誠,有心學攝影的人。但從來沒有用過M mode,連鏡頭也用錯手勢托,甚至左手不是在托鏡頭,而是像拿DC般的手勢,那麼,你買來幹甚麼?

        不過,退一萬步說,即使拍了一大堆「醜陋」的照片也沒關係,只要你不公諸於世就可以了。但似乎很多人都喜歡告訴人「我拍了很醜的照片」。

        在聚會中,理所當然的拍照,當十多個人坐在一起拍人頭相時,負責拍的人總會說一句「拍多一張」。如果是因為第一張拍得不好而需要拍第二張,為何常初要拍第一張?我不深究這個問題了。但是,當你手上有兩張一模一樣的照片,總會有一張是比較好看的,理所當然的,你會給別人看比較好的那張。但事實是,fb上經常都會有兩張一樣的照片,不是兩個人上載了同一張相,而是一個人把兩張相同的人頭相,包括有人合上了眼或鬆郁蒙的那張,都上載了。既然兩張相是一樣的,為何要給別人看不好看的那張?

        我想,唯一的解釋是懶。以前人們拍完照後,要拿去曬,現在我們拍完照後,就只不過把一堆檔案從SD card 抄到hard disk裡,而過程中沒有看過那些照片一眼。不看的照片,不如不拍。

        再退一萬步說,即使你有齊這些問題(優點?),你始終可以拿iphone拍「偽lomo color spotting斜人頭相」,只要你不自認攝影師就可以了。

        人人都可以拍照,但不是人人都是攝影師。

(我不是說我拍的都很漂亮,而是我會把我拍得醜陋的990張藏起來,只拿出好看的10張給別人看。)



相關文章:
人頭相


部分圖片來源:
http://youarenotaphotographer.com/

1 則留言:

  1. 要求嚴格的攝影師,我怎麼感覺你說的我都有犯...!
    from Joyce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