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本文可能透露部分劇情
本文可能被評為2B級,青少年及兒童不宜


        我承認,電影是很好看,但好看的只是兩個小時裡滿滿的笑點,以及那片尾惡搞的credit roller,我並沒有感受到人們所說的「很有共嗚」的那種感覺。

        整齣戲的故事其實極度簡單,就只是男追女,外加一大堆一大堆非常歡樂的笑點。笑點多到氾濫的程度,我甚至以為那些笑點才是故事主線。反而真正的主線,柯景騰追沈佳宜,並沒有很仔細的描述。其中有兩次,電影使用了MV式的處理方法匆匆的交代了兩人之間發生的事,播著背景音樂,畫面裡的是柯景騰和沈佳宜在學校溫習、畫黑板、嬉戲等等,但每一個片段都稍瞬即逝。其實這些片段都可以逐一仔細描述,如果能夠細緻的交代兩人之間的事,主線的愛情故事就會較為充實。另外,電影裡的時間過得很快,高中到大學到沈佳宜結婚,時間的轉接靠畫面左下角顯示的日期就交代了。這可能是礙於片長的關係,才會以這種匆忙的方式的處理,若果要全部情都仔細交代,也許要三個小時才夠。不過即使片長三小時,笑點一個接一個,我相信觀眾應該也不會感到沉悶。

        分鏡方面,非常普通,若不聽對白只看畫面,其實並沒有很多笑點,因為大部分笑點都是來自對白。電影所使用的分鏡基本上就是看見場景裡所有角色的wide shoot,和逐一close up每一個角色的臉,完全沒有構圖很藝術性的畫面,不過,所要說的故事就是這麼的簡單,使用這些簡單的鏡頭就可以了,刻意使用華麗的畫面的話,反而顯得做作。另外,整齣戲幾乎沒有使用過空鏡,情節與情節之間就直接連在一起,這不知道是因為九把刀沒有經驗,還是他深思熟慮過才這樣做,但出來的結果非常好,由於所有故事情節都是十分簡單直接,觀眾不需要思考很多東西,直接的把畫面和聲音接收就可以了,所以如果插入一些空鏡,反而會使故事變得拖泥帶水。

        片中的音樂,包括背景音樂和歌曲,都很像罐頭音樂,可能是因為我不懂音樂,但我實在覺得很普通。在電影裡,音樂用得配合的話,可以很有效的帶起氣氛,但《那些年》裡用到的音樂,很多我都覺得可有可無,即使去掉一些背景音樂,對電影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演員的選用也不算很好,大部分演員的演技都不太好,就只有沈佳宜比較像在演戲。不過演技不好,問題也不太,不停出現的笑點在很大程度上掩蓋了演員演技的不足。即使演員用平鋪直敘的方式演譯笑點,笑點仍然是好笑的。再加上,笑點實在是太多了,由開始到結束,觀眾都被笑點牽引著,沒有時間去注意演員是否演得好。

        《那些年》其中一個做得非常好的地方是金句。到現在我還記得「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穿衣服啦!」、「我敢跟妳賭,十年後,我連log是什麼都不知道,照樣活得很好。」。而我最記得的始終是柯景騰在課室裡不停「爛人!爛人!」的罵教官,很爽,很熱血。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地方,就是九把刀對打手槍的處理方式,我甚至覺得可以用匪夷所思來形容。在課室打手槍那段,竟然可以處理得這麼「歡樂」,我在想,小說裡有沒有這一段,如果有,那會是怎樣寫的,以我的功力,實在沒辦法用文字描述他們那個「打法」。之後在大學宿舍裡幾個人一起打的那段,用打仗來比喻也非常有趣。還有片尾柯景騰強吻新郎以換來吻沈佳宜的機會那段,是全齣戲最好的一段。我想,即使是讓看到兩個男人接吻會感到噁心的人看這一段,他們應該也會會心微笑。還有還有片尾credit roller,我第一次(我想也不會有第二次)見識到原來credit是可以這樣玩的。

        《那些年》在IMDB裡的分類是Romance,但我覺得《那些年》比較像一部笑片,關於柯景騰和沈佳宜之間戀愛的刻劃其實並不多,相比之下,笑點多得離譜,而且兩人之間的愛情,並不算浪漫,片中兩人約會的場景也算不上多。不過是甚麼分類又有甚麼關係,好看就可以了。

        似乎,九把刀玩得很開心。

(原來,九把刀跟彎彎不是同學,我被騙了......)

1 則留言:

  1. 這戲我也有看,但感覺只是很一般,沒有別人評價的那麼高,甚至覺得劇情的安排有些空洞且不緊湊。最深刻就是勵志金句!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