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她是我哥哥》/《Luna》

本文可能透露部分劇情


「一個平常躲在男孩的軀體裡
只有在月光下才看得到的女孩」

        期待,害死了很多人。父母期待孩子考第一,會考三十分,但孩子卻沒有這個能力,只能考個全級尾二,會考兩分,永遠都無法達成父母對他的期待。有些父母只期待孩子不吸煙、不吸毒,或者只要不講粗口,但孩子卻偏偏全部做齊。世界就是這樣,有人期待他人,有人被他人期待,但在現實中,能夠滿足他人的期待,他人能夠滿足自己的期待的情況,絕無僅有。期待的結果,通常就只是失望,和絕望,不論是期待的人,或是被期待的人。

        也許所有人都會認為,期待一個男生成為一個「正正常常」的男生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稱不上是期待,而是不需要期待也必然能夠達成的事,但有時候,這會成為最不合理、最沒有可能達成的期待,這是因為,被期待的對象其實是一個女生。

        我們的社會對兩性的角色有著刻板的印象和期待,我們期待男生是活潑好動的,喜歡運動的,我們期待女生是溫柔的,喜歡玩煮飯仔的。一但一個人不能符合性別身份的期待,身為男生卻愛玩洋娃娃,身為女生卻天天去踢足球,身邊的人就會發瘋,質疑他們「你是男生,為何不去打球,卻玩女生的玩具?」「你是女生,為何這麼粗魯?」社會對性別的期待簡單來說就是「男生不做女性的事情,女生不做男性的事情」先不論GID的人,就算是「正常」的人,男生也不會只做男性的事情,女生也不會只做女性的事情,沒有一個人能夠成為一個「完全的男性」或「完全的女性」,所以在某程度上,這種對性別的期待不但不是理所當然,反而是無理取鬧。

        當這種對性別的期待被投放到GID的人的身上時,情況就更加嚴重。一般人即使不能完全的滿足社會對他們在性別方面的期待,姑且也能達成部分期待,就算一個男生有時會做些女性的事情,但在大部分情況,他也會做一個男生「應該」做的事情,好好地「做」(飾演)一個男生。而一個GID的女生,儘管她的身體是男性,社會把她定義為男性,但她也不會做男生「應該」做的事情,即使她忍受著痛苦強逼自己在他人面前扮演一個「正常」的男生,強逼自己做不願意做的男生的事情,她也不會成功,因為她根本不是。於是,GID的人在更大的程度上違背著社會對性別的期待。然而,當一個人不能符合性別角色的期待,社會不會「那就算了,不再強逼你了」的放棄,而只會更「努力」要求這個人符合期待,「永不放棄」。最終,只會惡性循環,令GID的人愈來愈痛苦。

        我一直以為,只有生錯身體的本人才會痛苦,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在她身邊的人都會。

        故事從「正常」的妹妹的角度描實跨性人姐姐(哥哥)的生活。身為跨性人的Luna,從小到大都「理所當然」地違背著父母對她的男性期待,她討厭運動,只愛跟女生玩...然而,她的父親仍「鍥而不捨」地強逼她去打棒球,儘管她拒絕過無數次。而當她自動提出要幫助做飯時,父親又走出來大力阻止。

「我握著她的手,心裡想,我已經有一個姐姐了。」

        不幸中的大幸,她的妹妹明白一切,不但幫助她反對父親的「無理」要求,更在各方面讓她有機會除下「男生」的面具,做回真正的自己,同時極力隱瞞「她是女生」這個事實。不過,就因為妹妹對她的幫助,為她們帶來更多的問題。妹妹協助姐姐在外以女生的身份示人,這是讓她做回自己的唯一方法,但是,她們都因此而遭到周圍的人的歧視、鄙視、排斥,不時被人稱為「變態」,妹妹甚至失去了一份工作和一個男朋友。儘管如此,妹妹仍盡力的幫她的「哥哥」變成姐姐。

「那是誰?我創造的虛構人物。木偶。假人。卡通裡的角色。我是爸心中那個充滿男子氣概的兒子。」
「我想殺了自己。」

        但這不是自殺,因為這個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在他人面前所扮演的虛偽的自己。受住周圍的人的期待,為使生活輕鬆一點,逼不得已下唯有扮演一個符合期待的人,行尸走肉的活在人前,縱使連自己也覺得這個扮出來的自己極之噁心。

「別人看見我,可是看不到真正的我。就因為我長成這樣。」
「我內心的那個人,永遠不會有人真正瞭解她。我真正的自己:女孩、女人。他們看到的只是這個...空殼而已。」

        關於性別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可是從來都沒有解決過,甚至沒有人打算去解決。旁觀者唯一會做的事就只有歧視,面對變性人、跨性人、GID的人,社會所會做的事就只有歧視,幾乎沒有人打算向這些人伸出援手。不幫助他們也就算了,最低限度,不要在歧視他們方面「多出一分力」,好嗎?

「我想對著他的臉尖叫,不!他不喜歡女生,可以了嗎?他喜歡男生。我們兩個都喜歡男生。這並不表示他是同性戀。他跟我一樣是異性戀,因為他是女生,爸。就像我一樣。你有兩個女兒,可以了嗎?」

        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非常簡單,就是不要對性別有所期待。如果讓「她」自由的,無所顧忌的做各樣事情,包括女性的事情,我想,即使不需要手術,她也能夠活得很快樂。順帶一提,跨性人愛上生理同性的人不是同性戀,而是同性異性戀。

「如果給哥哥一個心想事成的生日禮物,他一定會想要重新誕生一次—在一個正常的、女孩子的身體裡。」

        這個願望是何等簡單,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大部分的人都與生俱來的在出生的一刻就達成了這個願望,然而,有些人卻一輩子都不到達到...







相關文章:
性別不只男和女
「健全」的傷殘人士
《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