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智障又有乜唔好

        印象中的智障人士,就會不自覺的不由自主的做出一些古怪的動作,發出些奇怪的叫聲。故此,雖然我明白他們並非因為想而作出這些行為,但每逢遇見這些人,身體都會如反射動作般遠離他們。

        從旁觀者的角度看,智障似乎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智障的人就連最最最基本的控制自己的身體也做不到,彷彿他們的身體不是屬於他們自己一樣,但有些時候,我卻又會非常羨慕他們。

        從表面看來,智障的人不但控制不到自己的身體,甚至可以說是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的失控,但反過來看的話,智障的人就是不需要控制自己的身體,任何時候都不需要控制自己的身體就能夠生存下去。而且,智障的意思就是智力上的障礙,就是缺乏一般人應有的智力水平。

        以我充滿偏見的看法,這非但不是不幸,反而是一種極大的幸福。

        我們這些所謂「正常人」「一般人」「凡人」,難道就很幸福嗎?能夠「正正常常」「普普通通」的渡過一生就是你最大的幸福嗎?絕對不是!所謂「正常的人生」、「平凡的人生」、「普通的人生」,也就是充滿著痛苦和不幸的人生。沒有一個「普通人」能夠終其一生都快樂、都幸福,所有人的人生很大部分都必然性地由不幸所組成。

        相比之下,一個智障的人的人生就美好得多了。當我們煩惱著應該用哪一個面具應乎身邊的人際關係時,智障的人就忠於自己的心情,喜歡的人就跑上前給他一個擁抱,面對討厭的人就大哭大叫,毫不需要顧慮到後果。當我們強逼自己勉強的做一些沒甚麼可能做得到的事(例如考AL),而且是懷著討厭的心情去做時,智障的人只需做他們能力所及的事,雖然這件事可能只是在庇護工場不停重複動作的痴膠花,但他們是懷著快樂的心情去做的,至小絕不會是討厭的心情。

        可能有人會覺得,雖然智障的人沒有一般人的不幸,但也得不到一般人的幸福。我並不這樣認為。若讓你選擇,你想得到一件你渴望得到的東西,還是捨棄一件你極之討厭的東西?我會選擇後者。最大的幸福,不是要獲得幸福本身,而是能夠逃離不幸。換句話說,沒有一般人的不幸就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

        不過呢,智障必須是從出生開始就是,而非因中風、老人痴呆所造成的。若一個普通人一覺睡醒變成了智障,他曾經以普通人的身份所體驗過的幸福,以及不幸,都不會因為他變成了智障而消失,此時,智障只會成為他最大的不幸。



1 則留言:

  1. 其實我幾認同
    有d智障人仕係連俾人岐視都唔知
    仍然好開心咁生活
    又唔洗睇其他人既面色做人
    多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