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無‧無創意

        若要你畫一幅畫,裡面要包括一隻鳥、一棵樹和一間屋,你會畫成怎麼樣?印象派的我不清楚,但寫實派的應該會畫一隻平平無奇、遍佈全香港每一個角落的麻雀,一棵上面無果實、無花、無葉,甚至部分樹枝因安全理由被砍掉的「樹」(嚴格來說已經不是樹了)和一棟外牆醜陋至極、分不清到底是「頂峰」還是「豪庭」的豪華屏風樓。

        現在請你看看自己畫了些甚麼,然後再看看小克的這幅作品(還是我應該稱之為一篇文章?),是不是一模一樣呢?為何我們畫鳥就一定是這個樣子?為何我們畫樹又一定是那個樣子?為何我們畫的屋的屋頂是三角形還有個煙通?你有見過一隻鳥是這個樣子的嗎?你有看過樹幹如此粗壯,樹葉如些茂盛的蘋果樹嗎?你又有住過屋頂冒著煙,門前有個美麗的花園的屋嗎?全部都無!蘋果樹當然有人見過,但那個不是香港人,更不是在香港看見的。三角形的屋頂,即使是村屋也不會有。最離譜的是,鳥竟然被畫成「V字下面加一橫」,我真想知道把鳥畫成這樣的人究竟在宇宙的哪一個角落見過這種鳥,我更懷疑,這是生物嗎?

        不單只小孩子會把畫畫成這樣,不單只大人會把畫畫成這樣,整個社會都把畫畫成這樣。這不是小孩子的問題,也不是大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但這個問題的根本並非「人們缺乏創意」,而是「人們習慣扼殺創意」。

        打從出生開始,孩子的創意一但被大人發現,都必定會被迅雷不及掩耳的破壞掉。給孩子一張畫紙、一盒蠟筆,然後你坐在孩子旁邊,期待著孩子發揮他的藝術天份(而不是創意),畫出一幅舉世大作,或至少畫出一幅「正常」的圖畫,但過了不久,你就發現孩子把蠟筆到處亂丟,或是用著「錯誤」的顏色繪畫著「錯誤」的圖畫(例如紫色的天、紅色的海、緣色的太陽),這時你就會大叫「不對!」,抓住孩子的手「教」他「鳥是這樣畫的,樹是這樣畫的,屋是這樣畫的」,儘管這些東西你從來沒有親眼見過。這個時候,孩子的創意就徹徹底底的被你破壞掉了,原本孩子是充滿創意的,未被「常規」「污染」的人是最具創意的,孩子本來正在發揮他的創意畫一些不符合「常規」的東西(雖然原因是他不認識「常規」),但卻被你以「錯誤」為理由扼殺掉了。

        創意,就是衝破傳統框架限制,做/造出一些從來未有人做過的事物。所以,創意並沒有所謂的「錯誤」,或者可以這樣說,沒有錯謂就沒有創意。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創意就代表著不遵守規則,破壞固有規範的意思。而人們很多時候都只看到創意的這一層意義,對違反常規的事情感到恐懼,即使自己的腦海裡有個富創意的完美計劃、設計,都從來不敢在別人面前提出,生怕這個計劃其實沒有創意,只有滑稽可笑。

        人不但不敢發揮自己的創意,更會非常熱心的阻止其他人發揮創意。

        中學生為考試分數逼於無奈要作不實用的實用文,學生在這些文章裡沒有機會發揮創意,我無話可說。但小學生作的文理應是富有創意的。我以為,如果學生有能力,把「我的志願」寫成一首詩也是可以的,但事實卻不然。若學生真的寫了一首「我的志願」詩,教師只看了第一行,就會寫上「錯格式,重作」。究竟是誰決定「我的志願」一定要用「我的志願是...」或「我希望成為一個...」這種無聊到極的句子作開頭?甚至,若學生寫了「我的志願是巴士司機/售貨員/收銀員」,教師的評語就會是「離題,重作」,彷彿在告訴學生「你寫的這個不是職業啊,你應該寫教師/警察/消防員/醫生/律師才對啊」。順帶一提,原來寫「我的朋友是一隻狗」也算是離題,那麼「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又是甚麼意思。我以為,一篇中文作文,只要學生寫的是中文字,文章裡面沒有粗口,學生寫甚麼都可以,教師都應該收貨,但事實卻相反,學生甚至可以在中文作文裡使用英文字,但卻被限制作文的題目、作文的格式、作文的內容。

        結果,學生每次作文都是在寫範文,幾乎連「我的媽媽」,每一個學生都要寫得一模一樣。於是學生不想作,教師不想改。全班三十篇一式一樣的文,誰想看。如果讓學生在作文題目上自由發揮,忠於自己的寫「我的志願是清道伕」,記述事寫的寫「記一次助人的經歷—我幫朋友打爆機」(而不是扶盲人過馬路或幫阿婆執橙),這樣的話,讀小學生的文章應該是非常有趣的事。雖然這樣的文章只是將事實寫下來,但某程度上極具創意,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寫,從來沒有人夠膽這樣寫。

        要真正的創意作文,我想應該把作文題目全部改掉。現在是甚麼時代,五十年前寫「記一次難忘的經歷」,五十年後仍是寫「記一次難忘的經歷」。如果題目不變,而內容隨時代改變,這是沒有問題的,但事實是,無論哪一個時代,這個難忘的經歷不是生日會有驚喜,就是陸運會得獎,把難忘的事寫完又寫,人人都寫,這件事都要變得不難忘了。把題目全部改掉吧,不要再寫志願難忘敬愛助人了,寫寫「如果我是一條車胎」、「當太陽由西邊升起」、「我的牙刷」...那麼學生就不再有那些歷史悠久的範文抄考了,不論想不想,敢不敢,都一定要找些創意出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教師不要隨便寫下「離題」二定,沒有一篇文章是完全與題目分離的,學生望著題目開始寫,文章總會有一些部分與題目有關的。再說,離題又如何,為甚麼一定要文章遷就題目,不能題目遷就文章嗎?離題不一定要改文章內容,改題目就可以了,又不是考試。順帶一提,我在這裡寫的東西通常都是寫完才決定題目的。

        人人都是與別不同的,所以人人都應該有與別人不同的創意,問題只在於你想不想,敢不敢運用這些創意。







相關文章:
你的孩子懂得八國語言,真可憐
校學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