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這不是新海誠—《追逐繁星的孩子》

本文可能透露部分劇情


        若不是片頭片尾出現了新海誠的名字,我還以為這是宮崎駿作品。這根本就不是新海誠,我所認識的新海誠,是那個「手機短訊要十多年才傳送到」、「自己造一架飛機飛向高塔」、「櫻花下墜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的新海誠,而不是「少女和少女拿著不能飛行的飛行石去地底之城進行人體鍊成卻失敗了最後若無其事的繼續生活」。

        由《星之聲》到《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再到《秒速5釐米》,一直以來新海誠所講的故事都是「一男一女因某原因以某方式被逼分開」,然而,今次的故事卻是講生命與死亡,說得動聽的就是新嘗試,說得難聽的就是一個失敗的新嘗試。

        三部曲(《星》《雲》《5cm》)裡,新海誠仔細的描述了男女主角被逼分離的感受,卻沒有刻意煽情,甚少看見主角的眼淚,他並沒有不停的告訴觀眾「男女主角很可憐」,但仍能使觀眾感受到當中的感動。但在《追》裡,主角們流淚的次數多了很多,然而,我卻不太明白他們哭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完全感動不到我。

        另外,戲中出現了很多大人,這是以前的三部曲沒有出現過的,即使出現也不過是一兩秒的時間,或是看不見臉的,或是不佔劇情的,但今次所出現的大人們,都是佔劇情、有對白,是有理由、重要的出現。我想,新海誠是老了,他所寫的故事也不再青春了。

        似乎,新海誠的風格有意無意的偏向了宮崎駿的風格了,在兩個小時的戲當中,我看到了《風之谷》、《幽靈公主》、《天空之城》......,還有一些細節的部分我看到了《鋼鍊》、《EVA》、《GANTZ》......

        那隻叫咪咪的貓(?)完全就是《風之谷》裡的狐松鼠迪多。在火車軌上和在山洞裡的克查爾特,可以算是類似皇蟲的生物。所謂的歌薇絲,不就是《天空之城》裡的飛行石,分別只在於它不能飛。地下世界雅戈泰,根本就是天空之城的翻版,一個在天,一個在地。那個身上長滿青苔,一口吞掉了男女主角的「東西」,跟天空之城上的機械人十分相似。在地面世界,山上有個地方有一塊巨形岩石凸出,《幽靈公主》都有一個相同的地方。戲中心把長髮一刀斬掉,跟《幽靈公主》裡男主角出發前所做的是一樣的。戲裡的夷族,《幽靈公主》裡似乎出現過迷你版的,大友克洋的《Akira》都有類似的「東西」出現過。接近結尾的「生死門」,不就是《GANTZ》的黑球嗎?老師要把死去的老婆帶回來,用了明日菜的身體作為代價,進行人體鍊成,但光是一個少女的身體不足以換取他的老婆,結果老師要付出自己的右眼作為代價。瞬和心在火車軌上和在山洞裡跟克查爾特打鬥的場面,很有《EVA》的感覺,他們會被「怪物」打飛,還要飛很遠,而且,不管是人還是「怪物」,都是會流血的。另外,男女主角在整部戲裡都不停在跑,而那個跑法,跟宮崎駿的人物的跑法非常相似。除了《星》,新海誠筆下的女角全都是長髮的,但今次的明日菜卻是短髮的,似乎變成了宮崎駿所畫的女角。

        應該還有很多「有出處」的部分,但我不完全記得。但只看上面所寫的,都已經看得出新海誠已經不再是以前的新海誠了。就連新海誠最出名的唯美天空都有偷功減料,出現的次數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一堆用水彩畫的雲。

        這不是新海誠,這不再是新海誠。可幸的是,天門仍然是天門,他沒有變成久石讓......





(樹頭提醒了我一件事,片名跟故事完全沒有關係。)


(左:《追逐繁星的孩子》)                           (右:「出處」)

2 則留言:

  1. 老兄,本片末段還抄了宮崎駿早年的彩漫「遜拿之旅」,就是一個民族風服飾的男孩帶著愛驅走到世界的盡頭爬下無底深淵經過崖壁遺蹟到達神人的地土見到平日天上出現的神秘飛船降落。。。完全是一模一樣地照抄啊他媽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