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不是我的時代——《Midnight in Paris》

本文可能透露部分劇情



        一提起往事,很多老人家都會抱怨說現在甚麼甚麼不好,以前的東西比現在的要好得多......似乎每一個時代裡總是有一些人會埋怨自己的時代,覺得自己生活在其中的時代不夠以前的好,要是自己出世得早十年二十年就好了。

        Gil跟未婚妻Inez和她的父母去了巴黎,Inez遇上朋友,希望跟他們一起,但Gil卻十分抗拒,極力阻止她跟朋友去party,在老婆的強烈要求下,Gil只好讓她去,而自己就回酒店。途中,Gil「順理成章」的迷路了,正當他不知所惜的時候,一輛古董車駛到他身旁,車上的人邀請他上車,然後,Gil就穿越時空,來到了二十年代的巴黎了。

        談起電影裡的穿越時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充滿著一大堆迷幻CG的畫面,主角穿過一條盡頭有光的隧道,之類的畫面。然而,在《Midnight in Paris》裡,沒有半秒這種畫面,Gil走上古董車,在不知不覺間,下車的時候就已經來到了二十年代,導演完全沒有直接交代「穿越時空」這一回事。相比起CG畫面,這種處理方式浪漫得多,更適合巴黎,更適合Woody Allen。如果「繪聲繪影」的「穿越時空」,電影必定變得不倫不類,毫不浪漫。

        「回到未來」的Gil興奮的告訴Inez他昨晚的經歷,更打算帶她一起穿越時空,「幸好」Inez等得不耐煩走掉了,那時我在想,如果Inez「不幸」的跟Gil一起上了車,故事會變成怎樣呢......順帶一提,私家偵探穿越到了別的時空那段很好笑。

        電影的畫面的確是非常吸引,巴黎隨便一條街都美麗得不得了,將畫面裡的人拿掉,每一個frame都是一張wallpaper,然而,故事對我而言是有一點沈悶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應該是我完全不認識任何一個藝術家。Gil非常嚮往的二十年代的巴黎,居住著他崇拜的作家藝術家,每一個藝術家都似乎有一些十分突出的特徵,導演則將這些特徵放大,變成一種半諷刺半幽默的描述,在惹人發笑的同時不會讓人覺得是左侮辱這些藝術家。(可惜,除了畢卡索和海明威的大名外,其他藝術家我一概不認識,有時周圍的人在笑,我卻一頭霧水......)

        Gil和這些藝術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嚮往過去的時代。Gil渴望能夠生活在二十年代的巴黎,他在二十年代的世界愛上的女子則喜歡更早的年代(對不起,我不知道她是誰,也不知道那個是甚麼年代),旁邊的一群藝術家就嚮往文藝復興時期(對不起,我不知道他們是誰,我知道是甚麼年代是因為有字幕)。他們都不滿足於自己的時代,雖然沒有親身經歷過那個時代,但總覺得以前的年代才是最好的,或者,正是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也沒有可能親身去經歷,所以才覺得好。

        在某程度上,Gil其實就是導演自己,導演覺得自己與自己所屬於的時代、自己所屬於的地方格格不入,周圍的人都不了解他,也許以前的時代的人會更了解他,以前的時代更適合自己生活。

        原本這種感覺並沒有這麼強烈,但看完電影後就覺得自己與時代、與周遭的人格格不入,身邊的人在看荷里活動作特技科幻災難大片時,我就在看沒甚麼人認識的冷門文藝片.......如果我早出世十年二十年就好了。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