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這裡沒有傲慢,只有偏見

        人要對世界進行觀察,必然需要一個立足點、立場作為前提。而從一個特定的立場所進行的觀察必定不完備,不能同時顧及各方面的觀點。所以,從每一個人眼中所觀察到的世界都是截然不同的,每一個人對世界都存有各自所認同的偏見。

        人在觀察世界的時候需要以肉體接收,意識處理世界的訊息,最後才能產生出對世界的主觀感受,建立出一套獨一無二詮釋世界的理論,亦可以說在自身的精神生命中根據外在世界的資訊創造出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世界。根據這個原因,即使人們的立場相同,經過各人的肉體和意識處理過的外在世界的資訊會在不同的人身上產生出相異的變化,結果使到每一個人對世界的主觀感受都是與別不同的。

        套用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對社會上的每一事每一物都有各自從自己出發的偏見。任何人都無法對事物作出全面的理解,人們所能夠真正理解的只有建立於自己的立場之上的主觀感受。由於人們的立場可以差天共地,所以對A來說是正確的事,對B來說可以是錯誤的,對A來說是美麗的,對B來說卻是醜陋的。因此,對事物作出「對」與「錯」,「善」與「惡」都是無意義的。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正確,也沒有絕對的錯誤,有的只不過是相對的正確和相對的錯誤。

        人若要獲得對世界的客觀認知、對世界的客觀觀感,就必須在脫離一切立場的情況下觀察世界,但脫離一切立場亦即是代表失去了前提,我不肯定沒有前提能否對世界進行觀察,但我能夠肯定的是,沒有前提的結論是不能成立的。故此,人在脫離一切立場的情況下,是無法進行對世界的觀察的。換句話說,人們是無法以客觀的方式詮釋世界的。

        人們常常掛在口邊的客觀立場、客觀意見,說穿了其實只不過是從社會主流立場出發,觀察世界所得到的主觀感受。簡單來說,客觀就即是社會的主觀。有些人(例如教你用標準答案作答開放題的教師)經常說「要罷脫主觀的感受,要客觀的理解事物」之類的說話,亦即是要你採取社會主流的立場、主流的意見、主流的思想去詮釋世界。

        喜愛一事物的人永遠無法體會討厭這事物的人的感受;討厭一事物的人永遠無法體會喜愛這事物的人的感受。人們各自對世界的主觀感受是不能相通的,只有人自己親身的感受才能真正的理解,不屬於自己的另一立場的感受頂多只能明白,絕對無法身同感受。

        我在這裡寫的一切都只是根據我自己的立場所觀察到的世界的主觀感受,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立場認同我或否定我。而我無法也不會否定其他人的主觀感受,我所寫的只是偏見,常中並不包括傲慢。

2 則留言:

  1. 若有最客觀的一點,可能這就是道

    回覆刪除
  2. 蘇格拉底的學生試圖理解老師的思想學理論時,有著很不同解釋,最後無法真正其理論是甚麼。這顯示靈魂的獨立性,人因自己靈魂獨立性,必定對世界存著不同的觀念。就是你的偏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