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我沒有朋友

        以前人們認識了新朋友,會問對方的電話號碼,後來變成了問email,再後來變成了問msn。到了現在更簡單,一句「你喺facebook叫咩名?」就可以了,而當我以「我沒有facebook account」來回答這問題時,對方從來只會驚訝的回應「下!你無用fb架!」(沒有用fb真的有這麼稀奇嗎)

        我曾經開過fb ac,但當時只是為了做CIT功課,沒有add過任何一個人,所以根據fb,我是沒有朋友的。我沒有真正的使用過fb的任何一個功能,所以你可以說我對fb存有嚴重的偏見,或者你可能會說「你試過就知有幾好用」,但我實在不太喜歡fb。

        我覺得人們都太重視fb了,他們花在fb上的朋友的時間比花在現實中的朋友的時間更多。我不是說fb的朋友不現實,現實的朋友同時都可以是fb的朋友,而且每一個fb ac的背後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我的意思是,既然人們有時間在fb上認識新朋友,為何不把這些時間花在與現實的朋友面對面的相處。你的朋友究竟是人還是電腦?你可能會取出「自己很忙,朋友也很忙,所以只能在fb見面」等等的藉口反駁我,但我想,既然大家都這麼忙,不是更應該珍惜僅有的空閒時間與朋友相處嗎,為甚麼要把僅餘的時間都浪費在fb上。

        一般人的fb ac都有百多個朋友,有些人甚至可能有過千個朋友,我想一個人在fb可以有五億個朋友(fb有五億用戶,如果朋友數目沒有上限)。雖然fb裡有這麼多的朋友,但有多少個是你真正的朋友呢?不要跟我說全部都是,我不會相信,你自己也應該不會相信。看清楚你fb裡的每一個朋友,除了他們在fb上的資料,你還知道他們甚麼,你對他們有甚麼認識,你們之間的關係怎樣?我想,你會發現真正的朋友只有幾個。

        為甚麼人們在現實中的朋友數目只是一個兩位數,但fb裡的朋友數目卻可以是個三位數甚至四位數?這是因為認識朋友的過程變得太簡單了。在fb出現之前,人們要認識朋友要在學校認識,在公司認識,在一些派對聯誼活動認識,總之以前的朋友關係都必需透過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直接的溝通而得來的。但當fb出現後,要認識朋友只要用滑鼠按一下add就可以了,簡直可以說沒有事情比認識朋友更簡單更容易了。


        那麼,人為甚麼需要/想要這麼多朋友呢?我認為這是因為人都怕寂寞。(題外話,寂寞跟孤獨不同,寂寞是負面的,孤獨是中性的,寂寞的人不一定孤獨,孤獨的人也不一定寂寞。)在現實生活中,跟真實的朋友一起時,人並不感到寂寞,但當獨自一人的時候,寂寞就會襲來。於是人們就在fb裡多add幾個朋友,認識的add,不認識的也add,「欺騙」自己,讓自己覺得只要有部能夠上網的電腦,自己的朋友無時無刻都在身邊,防止寂寞的感覺襲來。

        人們add了朋友之後會做甚麼?若真的是與現實的朋友的相處的延伸就好了,但事實並非如此。fb的原意是製造一個平台讓人們透過網絡與其他人溝通,但現在的fb已經變質了,裡面多了很多與溝通完全扯不上關係的東西。我經常都聽到有人問「你有無玩fb乜乜game?」,人們多add一個朋友,竟然只是為了找人跟自己玩game!而且是完全接觸不到對方的game,試問這樣跟自己玩有甚麼分別?那麼,對方是不是朋友,甚至不是人而是電腦都沒有關係了,人只是想玩game罷了。若你說玩game就是你與人相處的方式,我不會否定,但我絕對不會認同。

        除此以外,很多人用fb都是為了看別人的相。但看了又如何,你能夠藉相片認識、了解一個人嗎?若那個人你原本是不認識的,看過他的相片後,你仍是不認識。若那個人你在現實中是認識的,你又何需透過相片再一次認識他,或是你只是想窺探他人的生活。

        回到認識朋友的問題,為何朋友要在網上認識呢?我不會說「在網上認識朋友會被人欺騙」那些陳腔濫調的東西,我想說的是,你在網上認識的人真的是那個在網絡的另一端的電腦前面的活生生的人嗎?還是只是另一部電腦前面那個活生生的人所創造出的一個虛構的人物。有些人為了吸引人add他,會選擇以一個虛構的自己面對世界,那個虛構的他可以跟真實的他有著天壤之別。那麼,你透過fb認識的人可能是真實的人,也可能不是,但你無法確定。由於你在fb認識的朋友是透過網絡與你接觸的,在現實中碰見的時候也未必認得,所以對你說甚麼都不需負上責任。那麼,他對你說的可能是真話,也可能是假話。若他對你說的都是假話,即是他並非真心真意的想跟你做朋友,認識一個這樣的朋友還有意義嗎?相比之下,在現實中認識一個活生生、看得見、感受得到的人可靠得多,至少你能夠肯定這個人是存在的,不是虛構出來的。

        有些人在fb的世界裡有很多朋友,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沒有一個真正的朋友。要我選擇的話,我寧願在現實中有幾個真正的朋友,也不要fb裡任何一個沒有實感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不用多,一生中有幾個就夠了。成千上萬的豬朋狗友都不及一個真正的朋友重要。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