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GID不是病

        試想像一下,一覺醒來,你發現自己的身體的性別改變了,原是男的變成了女,原是女的變成了男,你會有甚麼感受?我想,你應該會是驚訝、恐懼、不知所惜,甚至會感到厭惡、噁心。但,你會稱此情況為病嗎?一定不會,發現自己的身體的性別改變了完全與病扯不上任何一點關係。這是一種不正常、不合理、不應該發生的狀況,而且是任何人都不願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可怕情況。我甚至認為,這是人類所能夠遇上的最痛苦的事情。

        在這地球上,這使人極度痛苦的事情就發生在為數不多的人身上,他們就是有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fy Disorder, GID)的人。(我在此重申,GID不是病,而是障礙、問題)GID是指一個人在心理上無法認同自己與生俱來的生理性別,並相信自己應該屬於另一種性別。換言之,GID的人的生理性別與其心理性別不配合,即是身體是男性的,精神卻是女性的,或身體是女性的,精神卻是男性的。(為方便起見,本文全以生理男性心理女性作例子說明)

        這通常是人一出生就出現的情況,更準確的說,這是人在意識到自我為獨立存在的個體時出現的情況。由出生到意識到自我的期間,透過從外界獲取的資訊,我們就會知道自己的性別。一個男孩子出生後,人們透過男孩子身體上的第一性徵,亦即是性器官,把這個孩子定義為男性,並在孩子成長的期間,以各種行動向孩子灌輸「我是男性」的概念。在一般情況下,由於擁有男性身體的人都同時擁有男性的意識、人格,所以外在「我是男性」的訊息與內在「我是男性」的意識相配合,沒有矛盾之處,此人就是健康正常的男性。

        而GID的人的情況簡單來說就是樽與樽蓋的問題。雖然她們擁有男性的身體,卻沒有男性的意識、人格,她們的人格是女性的。外界根據她們的生理特徵,不斷向她們灌輸「我是男性」的概念,當她們意識到自我後,女性的意識和人格形成,生理性別和心理性別就出現不協配,身體是男性和外在「我是男性」的訊息與內在「我是女性」的意識相矛盾,最後就造成GID的問題。

        一般人視GID的人為怪胎、變態、精神心理有問題,並認為這是一種病。在以前,GID的確是歸類為精神病,並以一些極為恐怖的方法為患者治療,包括切除大腦的一部分,或電擊大腦等。這些方法的治療效果都是十分顯注的,患者的心理都被修正為與身體性別統一的性別。我想,這是因為腦部用來連接身體與精神的性別部分被破壞了。到了現代,GID被歸類為心理學。在學術上,精神病的標籤已經被除掉,但社會大眾並不同意。從古代到現代,人們一直都對GID的人懷有恐懼,因為GID的人與社會上大部分人都相異。不要說理解,人們甚至不知道甚麼是GID。

        GID的人多會忠於自己的心理性別。生理為男性而心理為女性的人,會自然地做出女性的行徑,言談、動作、舉止都充滿女性的感覺,因為她根本就是女性,表現得像一個女性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對她而言,出錯的是她的身體,錯誤地生出了不屬於她的性器官,使她「變成」了男性。為了盡量矯正錯誤的身體,她會作女性的打扮,以掩蓋錯誤的男性身體特徵,作出女性的動作、舉止,務求令別人視她為女性。不過,除了一些少數的個別例子,大多數GID的人單靠自己的力量都不能成功的矯正自己錯誤的身體。

        男性的身體即使作女性的打扮,做出女性的姿態,仍是很大機會的被人看穿是男性。這時候,一般人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兩個名詞—「乸形」和「人妖」,並標籤在GID的人身上。「人妖」相對地是較中性的,但我要糾正一下「乸形」這個概念,「乸形」的生理性別和心理性別同為男性,只是乸形認為女性化的言談舉止並不女性化,而是正常不過的行為,所以才會自然的做出,這與GID的人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相反的情況是不同的。

        因為得不到社會對自己的心理性別的認同,GID的人的生活不會快樂,甚至會出現被稱為的「性別躁鬱」(gender dysphoria)的情況。有統計指出,有近四成GID的人最後是因受不住生活的痛苦而自殺的。剩下的六成人,有些繼續痛苦的忍受著不屬於自己的身體,痛苦地生活下去,有些就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又名性別矯正手術,俗稱變性手術)。

        早前,新聞有關於變性人婚姻不合法的報導,對此,竟然有人指出「變性人婚姻合法化,變相鼓勵青少年嘗試變性。」我對此先是感到驚訝,然後是可笑。要知道,GID的人並不是喜歡做另一性別,而是討厭做不屬於自己的性別。所有變性人都不是因為「想」而變性的,而是因為「不想」—不想再忍受不屬於自己的錯誤身體而變性的。

        找一本關於變性人的書,或去wiki搜尋GID,你就會知道性別重置手術的代價是多麼沈重。先是金錢,要進行手術,沒有20萬不用想。然後是身體的痛楚,雖然手術是有施麻醉藥的,但手術後的數天仍是要用嗎啡止痛,再加上,手術不是一次性的,最少也要分兩次進行,而且,進行了手術的人往後的一生都要與賀爾蒙為伴。最後是生命的代價,性別重置手術的死亡率相對一般的手術是高的,而且,有統計顯示進行過性別重置手術的人的壽命比沒有進行過手術的人為短。知道了這些可怕的事實後,你還認為會有人因為「被鼓勵」或是一時的好奇心而去嘗試嗎?即使他們真的想去嘗試,手術前所必需的,用以認明有GID的問題而進行的兩年心理輔導都會阻止那些好奇心旺盛的人輕易的進行手術。

        又有人說「泰國人妖變性是因為工作需要」。這又是一個可笑又無知的言論。即使說在泰國變性後能夠得到極優厚的工作,你認為會有人為了金錢而變性嗎?變性可是極度痛楚的,壽命更會因此而縮短。再者,一個沒有GID的人去變性,手術後會為他帶來GID的問題呢,為何要為金錢而為自己帶來這個人類終極的痛苦呢。我不相信會有人為金錢可以做到這個地步。

        對GID的人來說,他們並非「想」做性別重置手術(試問會帶來這麼沈重的代價的手術會有人想做嗎?),而是他們「需要」做,因為若不做,他們往後的痛苦將會比手術所帶來的更多更大。


 相關文章:
《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性別不只男和女

12 則留言:

  1. 你最後一句講得好好.
    ---- 我哋係「需要」而唔係「想」

    我亦好同意你嗰句:「GID的人並不是喜歡做另一性別」
    ---- GID的人只係想做返自己!

    加油!

    回覆刪除
  2. 但係GID在兒童身上呢?
    又是否應該為有GID的兒童進行變性手術?

    回覆刪除
  3. 只會刪文! 不接受嗎?
    不接受跨性別本身就是偏見!
    別把所有人都當白痴!用低等級扎稻草人辯護跨性別!

    隨便觀察跨性別行為,跨性別宣傳,就知道 跨性別本就是反串來幫那些偏見做辯護用的!

    變性手術代價沉重? 然後勒? 立法保障跨性別偏見?
    那隨便一個人跳樓是不是也要立法保障愚蠢跳樓思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吧姊妹們講的這麼難聽

      刪除
    2. 我倒覺得你這洨樣會被刪文也是不意外啦

      刪除
  4. 跨性別是被害者, 我們是加害者!就像主人跟奴隸一樣!
    跨性別所做奴隸一樣,取寵我們這些加害者!用奴隸思想(偏見),奴隸行為(偏見)
    要我們認同他們是異性(奴隸)!
    要求 我們要立法保障這些 奴隸思想(偏見) 奴隸行為(偏見)!
    做奴隸刻印(變性手術),

    繼續用這奴隸思想去影響後代每一個人!
    給他選擇當哪一種奴隸(偏見)!
    看是加害者一樣偏見, 還是跨性別一樣偏見!


    然後再說這是廢除奴隸制(性別平等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麼痛苦屁話,都是幻想妄想!
      就跟社會上白虎女性會帶雖, 斷掌會剋夫,不做割禮纏足不貞一樣!
      這些偏見產生痛苦屁話!
      都要立法都要醫學偽證!

      1.白虎女性是不是要透過植毛來證明自己不是帶雖,還要政府幫身分證寫有毛不帶衰??
      2.斷掌女性是不是要透過整形還是砍手證明自己不克夫,還要政府身分證寫不斷漲不帶衰?
      2.女性需要透過割禮纏足才能證明自己忠貞!具有社會認同有價值真正女性!
      當然還要身分證上打忠貞!沒通過代表次級!

      為何要支持跨性別? 還支持這種性別糾正! 很明顯性別偏見!

      刪除
    2. 補充: 假如今天有纏足割禮陋習!
      觀察經驗來看"跨性別"一定 好不猶豫附加在是自己身上來證明是異性!

      刪除
    3. 你想多了吧!
      沒有人要求你認同他們
      他們想變性,又不是叫你去變性
      他們想立法保障他們的權益,又不會排擠你的權利
      你有需要那麼激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