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讓子彈飛》

本文可能透露部分劇情


         看過姜文以前的幾部電影,簡單來說,就是「睇完都唔明」,不過又非常吸引人繼續看下去。今次的《讓子彈飛》也與想像中的一樣,看不明白,卻又覺得很好看。

        「讓子彈飛一會兒」這句意義不明的句子,片頭片尾各出現一次,但我到最後都不明白。看電影之前,讀到很多不同人寫的影評,他們都說電影中很多情節都有著政治隱喻,也許因為我不是內地人所以不明白,但我更相信事實是根本沒有所謂的政治隱喻,所有都是觀眾一廂情願的過分解讀。我不懂政治,亦看不出所謂的政治隱喻,所以我並不打算談電影中讓人聯想到的政治問題,而只是從電影的角度出發。

        姜文說自己的電影是「荒誕」和「黑色幽默」,我認為《讓子彈飛》貫徹了這兩種風格。先是「荒誕」,我理解為無里頭、不合常理、沒有規律。電影中的對白很多都是荒誕的,「讓子彈飛一會」應該是最為荒誕的一句,也許有人從此句中解讀出了一些暗藏的隱喻,但我實在不明白此句除了字面意思以外的用意。我不知道我對黑色幽默的理解有沒有錯,但我想,邊說著「我不會冒犯你」邊用手摸著對方的胸部算是吧。

        除了姜文自己的兩大風格外,我覺得電影還刻意的或不自覺的滲入了別的導演的風格。這使《讓子彈飛》與姜文以前的幾部電影相比,非常的不姜文。電影中有頗多槍戰的場面,而所有的槍的子彈都是「射極都有」的。在我的記憶中,能夠使子彈不停的發射的只有吳宇森。而且,好的一方所射出的每一顆子彈都必定擊中敵人,但壞的一方所射出的任何一顆子彈都必定不中。再加上,人人都是左右手各執一槍,而槍戰又予我「好爽」的感覺。這一切都讓我聯想到吳宇森的槍戰。接近結束時在城中間出現的一群鵝,就如吳宇森的白鴿,但我想應該是沒甚麼關係吧。

        其中一幕,在布幕後三人輪流死亡,死法非常的北野武。北野武在電影中殺人,很多時都不是用槍或刀等武器,而是用在周圍隨手可得的普通工具,而且用法是匪夷所思的。布幕後的三人被綁著,身前放著一根矛,讓他們自己跌向矛而死。不論這是為何原因而做的,這都是非常麻煩的殺人方法,就如北野武有方便的槍不用,卻要用些特別的、「創新」的方法把人殺掉。我又覺得,姜文和北野武都有點喜歡「玩自己」。

        我覺得片中有些畫面是多餘的。最多餘的應該是片頭出現了五秒的用CG畫的一隻鷹,我實在不知道牠飛出來幹甚麼,沒有牠對整部電影沒有任何一點影響。電影中的其他CG都是不太需要的,而CG的質素更是不三不四。當然不會比得上荷里活的級數,但不要一看就讓人知道是CG吧。電影中有出現子彈亂飛的畫面,我覺得是太多太亂是,不但一看就知道是CG,更是濫用了。

        周潤發、葛優和姜文三個人對話的那段,我覺得有點太長了,顯得有點悶,我想,三人對話的一段,某程度上是讓三人展示一下演技吧。這亦是姜文的特色之一,姜文很喜歡把每一點細節都向觀眾展示得一清二楚,就如拜祭那場,每一個人都對那形狀怪異的墓碑都說一次話或許有其幽默的一面,但並不是必要的,若讓別的導演來拍,可能會是一開始就所有人站好,不會讓每一個人重覆一次差不多的對白。

        接近結束的一場,鏡頭指向空無一物的城中心,這時我想起了Cinema Paradiso的場景(我知道這是沒關係的,只不過是景象相似罷了)。有些鏡頭是過分使用了,包括對人物的面部過分close up,有鏡頭close up的程度過分到整個畫面只看見演員的臉。三人對話那段,對人物的臉部作close up沒有問題,但close up的同時鏡頭卻由左pan向右,或由右pan向左,我認為在這段是不適用的。也許是導演明白到這段可能會使觀眾感到沈悶,所以使用些動態的鏡頭繼續吸引觀眾的目光吧。

        但有些鏡頭又用得非常好。例如葛優和姜文面向相反方向,兩人你一言我一語,說話瞬速的由一人轉向另一人,在這裡導演選擇每一句完整的對白都close up說話的人物,畫面在兩人的臉部close up之間轉變,營造出了緊湊的感覺。

        導演一貫的首尾呼應,片頭出現過的「馬列」,片尾再出現一次,片頭唱過的歌,片未再唱一次,這風格與他之前的《太陽照常升起》一樣。但今次的首尾部分比《太陽》的容易明白得多,《太陽》中那段不知是歌還是詩的東西,不停的讀出/唱出,我也不明白。

        全城人一人一槍跑出來的那段,我不明白為何全城的男人都是一模一樣的。(這又是政治隱喻嗎)

        電影由久石讓配樂,久石讓的音樂固然好聽,但我認為配樂與電影本身並不配合。奇怪的是《讓子彈飛》所使用的其中一首樂曲是在《大陽照常升起》中用過的。也許是這個原因,使我覺得同一首樂曲用在兩齣電影中不適合。

        在我眼中,姜文是張藝謀與北野武的混合,其電影是以中國的背景配以他的喜好而成的,我甚至在姜文的電影中看出他「玩得好開心」的部分。

2 則留言:

  1. 之前打o既回應無喇...

    你講o既野好獨到, 主講拍攝編導呢d技術野, 真叫我眼界大開。但係你所講o既野有幾點我唔太認同。

    第一, 周潤發、葛優和姜文三個人對話的那段, 鴻門宴一段, 其實係成個故事o既關節位, 長得有理。 當中交待左三方角力o既好多脈絡, 最重要一點, 就係發哥認得張麻子。承接六子之死, 引致夫人之死, 令到葛優和姜文聯手; 變成兩方對峙o既高潮, 另一幕係故事起承o既關鍵。

    第二, 矛同布簾都係局, 呢個設定令人有「只有招供或自殺兩個選擇」o既錯覺, 對隻手遮天o既黃老爺黎講, 呢個方法最合理方便同無害; 講真的反而諗唔到有其他更好o既設定。

    第三, 「讓子彈飛」呢一句好代表到姜文的角色, 布局同槍法都係長遠過人, 叫旁人不明所以; 這一句話就營造出姜文的高深莫測, 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你所講o既爛CG效果... 如果呢套係一套小制作, 爛作品都不為過, 但CG同演員的演技落差原來真係「有目共睹」。
    你話果隻多餘o既鷹片尾有再出場, 可能有用, 但我完全唔明。
    我呢種外行人都覺得d CG好唔掂呀!

    回覆刪除
  2. Wilbur

    第一,我明白這是劇情需要,我知道是長得有理,但我個人認為始終是太長了,也許有另一更好的方法去交代劇情而不需要長篇大論

    第二,我並不是說這個設定不好或不合理,只是說這讓我聯想到別的導演罷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