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我思,故我在?

        這句話原本是笛卡兒用來辨證自己與神的存在的,當人懷疑這世界上的一切是否存在時,人不能懷疑這個正在懷疑世界的自己是否存在,故此這個正在懷疑世界的自己是確實存在的,而這個自己的存在是由神創造的,故此神是存在的。我要談的不是這種說法,我是要懷疑這種說法。

        存在是分為三個層次的。第一是意識的層面,由於人不能懷疑正在懷疑世界的自己,所以自己必定存在,這是毫無疑問的,但這裡的「自己」只是指意識,就連精神的記憶部分都不包括在內。人要進行「懷疑」,就需要運用意識進行思考,所以當人在「懷疑」,亦即是思考的時候,人用來思考的意識是肯定存在的,若意識不存在,則無法懷疑。記憶則不一定存在,思考所需要的是身體傳來的訊息或/和記憶,只需其中一樣思考就能進行,所以記憶可能存在可能不存在,無法肯定。假使記憶存在,那些記憶也可能是偽造的,被植入的。

        第二是肉體的層面。先說一件事,一些人在辨證鬼有沒有形體。有人認為鬼是有形體的,因為有人聲稱「見」過鬼,即鬼的形象透過光線的折射進入了觀察者的眼裡,若鬼能折射光線,就必需物質的形體。有人反駁鬼是沒有形體的,所謂「見」鬼,並不是用肉眼去「見」,這個「見」是由鬼以某種形而上的方式造成的,例如直接影響人的腦,直接將訊息傳向精神,所以人其實甚麼都沒有「見」到,所「見」的可能是一個沒有形體的形象。

        肉體的存在也是類似的問題,我們如何能夠證明肉體的存在?你可以說你「見」到自己的身體,右手「碰」到自己的左手,腳「走」在地上傳來反作用力,但你又如何確定這些「見」「碰」「走」是存在的呢?可能所謂的「見」「碰」「走」全都像鬼一樣,是沒有形體的,你之所以能夠「感受」到,可能是這些感覺的訊息直接在你的意識裡產生。這樣的話,要「感受」到「肉體傳來的訊息」就不一定需要肉體了。就像那個將腦袋放在營養液裡的思想實驗,只要向腦袋輸入適當的訊息,即使只剩下腦袋,都是可以有「肉體的感覺」的。

        第三是社會的層面。雖然不確定肉體的存在,但在這裡先假設肉體是存在的,否則在社會層面的存在就不能成立。在社會上存在,即是有另一人或更多的人認同你的存在。別人可以見到你,碰到你,跟你以言語溝通等方式肯定你的存在,同時你又以同樣的方式肯定對方的存在。若你身處一個荒島,即使你的意識存在,你的肉體存在,你在社會的層面也是不存在的,因為根本就沒有另一人可以肯定你的存在。

        存在的三個層面是拾級而上的,必須先有意識,然後有肉體,最後才能存在於社會,沒有人能夠沒意識或沒肉體,卻在社會中存在。人必須擁有全部三層的存在才是一個完整的存在。

        「思」只能肯定人的意識存在,不能肯定另外兩層的存在。所以,「我思」,我未必在,「我思,故意識在」而已。






相關文章:
我的世界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