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討厭考試

(請注意,本文沒有考試技巧、貼題技巧,對考試毫無幫助,考生請勿浪費時間閱讀。)

        這個世界充斥著考試,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入學要面試,讀書時期年年兩次學期考試,想駕車要先考車牌,甚至修理電視冷氣機都要考試。聽說考試是中國人發明的,我想,這比那四大發明重要得多,如果沒有考試,這個世界不會這麼進步、發達,同時,身為考生的都不會這麼痛苦。

        考試就是以相同的方法去測量不同的人,從而找出在某些方面表現、能力特別出色的人。當然,考試對社會的貢獻非常大,找出在某方面能力特別強的人,就能為那方面帶來較快、較有效的發展,繼而使社會迅速的進步起來。不過,這種社會的進步是以犧牲參與考試的人來換取的。在每一個考試中,被判別為「優」的人只是少數,大部分人都是「常」,甚至是「差」,這大部分人就是被犧牲掉的失敗者,只有小部分人能夠與社會一同進步。

        身為一個學生,考試之前要做的有三件事,溫習、複習、再複習。因為要考試,所以學生就要一天二十四小時面對著那些沈悶的教科書,強逼自己把裡要的資料放進腦袋的記憶區域裡(不是思考區域),然後在考試的兩三個小時期間全部傾倒在答題簿上。試問有誰人是喜歡做這種事的?我敢說一個都沒有。假使有人說他喜歡,他所真正喜歡的絕非考試,而是考試所帶給他的東西—一張證書。

        我曾經以為,討厭考試,是因為考試所考的內容是我不喜歡的、討厭的,考試本身並不惹人討厭,惹人討厭的只是當中的內容。但我現在發現我錯了。「形式即內容」,形式本身就構成內容的一部分,考試這個形式其實就是所考的內容的一部分,因為所考的內容以考試的形式出現,所以內容才會是這個惹人討厭的模樣。即使考試所考的內容是我感興趣的(雖然沒甚麼可能),我也不會因此愛上考試,當我感興趣的內容以考試的形式呈現,喜歡的都會變成討厭。總而言之,不論所考的是甚麼,考試本身就惹人討厭。這是無法解釋的現象,彷彿每個人一出生身體就包含著討厭考試的基因。

        在我眼中,考試就是一大群人坐在同一個地方,做著同一份試卷,呆上兩三個小時,而事實上,這都是考試的其中一個「特徵」。我非常討厭跟別人做著一模一樣的事情,也就非常討厭的跟別人做著同一份試卷。我覺得這是完全無意義、浪費時間的事情。既然每一份試卷都一樣,而且別人都在做,就算我不做,那份試卷都是會被填上答案的,頂多是少了我那一份,這對整件事情根本沒甚麼影響。我甚至覺得,既然出題的考官自己都知道正確的答案,為何仍要這麼多個考生告訴他那些很大機會是錯的答案呢。這樣想的話,考試的確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考試不是「只有我能做」的事。我們每一個人都做著同一份試卷,我那一份不是獨一無二的,你的那一份跟我的一樣,他的那一份也跟我的一樣,不是只有我才能做這份試卷,試場裡的所有人都可以做,能夠在答題簿上寫上正確/錯誤的答案的人也不只我一個。再者,大部分的試卷都不是創造性的,MC來來去去都只有四個選擇,理科的題目全是非對即錯,大家埋頭苦幹寫著差不多的答案,這是多麼無聊的事啊。(若果作文和說話卷的題目合我口味,我可是會寫得說得很興奮)

        說完感性的原因,輪到理性的原因。本來,單純的讀書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從書本裡獲得知識,突然間「叮」的一聲恍然大悟的確是使人快樂的。不過,當讀書和考試融為一體後,讀書不再是為讀書而讀書,而是為考試而讀書,讀書的目的,亦是唯一的目的就變成了「考好個試」。在考試出現之後,應試技巧就取代了知識成為讀書的內容,從此,學生的課本變成了「考試範文一百篇」,教師所教的變成了「不懂MC時應怎麼辦」,課外書則是「中國歷史(只包含考試內容版)」。於是,讀書的趣味全部消失了,很多學生甚至從來沒有體驗過讀書的趣味。

        考試前,學生的腦袋裝滿應試技巧(不包括知識),考試後,腦袋空空如也,連僅有的應試技巧都沒有了。那麼,試考來幹甚麼?作為讀書的終點,考試理應為促進學生讀書(儘管內容只是應試技巧)作一些貢獻,至少提起學生對讀書的興趣,但事實是,考試使學生更討厭讀書。學生讀書是為了考試,讀書對學生來說只是一種手段,若有另一更輕鬆的手段可以代替讀書來完成考試的目的,學生毫無疑問的會馬上放棄讀書。對學生而言,只要能夠達成考試的目的,手段是甚麼都沒有關係,只要能夠換取一張證書就可以了。

        考試更為學生帶來無盡的壓力,只要考試未完,壓力就繼續存在。由於社會視考試成績為一切,所以考A的就是上等人,其餘的就是垃圾。「一試定生死」,於是,學生就要求自己或被要求取得好成績,這就是學生自己和社會所加諸在學生身上的壓力。要沒有這種壓力,除非學生考試的目標是考個不合格,這是簡單不過的事,不需要「要求」就能做到的。但試問有誰考試想考個不合格,那不如不考。

        考試對社會進步是有益的,但對學生來說卻是痛苦。若有能夠取代考試的東西,在對社會有益的情況下,也不對學生造成痛苦、帶來壓力,那會是多麼美好。奈何,這東西並不存在,至少還未出現,我們仍是要繼續考試。





相關文章:
討厭讀書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