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新年很麻煩

        年糕、蘿蔔糕、利是、揮春、花車、煙花、恭喜發財、身體健康(還有最重要的打麻雀),這就是我們年年如是、千篇一律的新年。在利是年糕恭喜發財(和打麻雀)的背後,我們究竟是為何而做這些事情,我想大部分人應該都沒有認真想過。即使想過,也不會想到,因為我們在新年所做的每一件事,其實都只是一種形式,沒有內容,全為新年而做,而非為做而做。

        在家中貼兩張身體健康、出入平安的揮春,是否就會健康、就會平安?大家都知道是沒可能的。人們貼揮春,是因為「傳統」說新年要貼揮春,所以我們就要貼。大人向小孩派利是,小孩很開心,大人的銀包卻很痛心。我們這樣做,不又是因為「傳統」,「傳統」說新年要派利是,那麼我們在新年時就要乖乖的派利是了。新年吃年糕蘿蔔糕,終究都是因為「傳統」說要吃的。總而言之,人們在新年時所做的一切「傳統習俗」(除了打麻雀),全都是因為「傳統」說要做,所以我們就做,從來沒有想過為何要做,做來幹甚麼。

        在我看來,這些所謂「傳統習俗」(今次包括打麻雀)都是多餘、無謂的(不過傳統說要吃的我很樂意吃,傳統說要派的利是我也很樂意收)。年初一開口埋口恭喜發財,你想你就會因為我恭喜了你,你就會發財嗎?(請注意,恭喜發財其實是對我自己說的,不是你)簡言之,賀年說話其實就是「講左等於無講」。

        年獸都消失了(其實不曾存在過),人們年年都仍然燒炮仗,污染環境又浪費資源,不知道燒來幹甚麼。(也許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燒過)

        拜年更是麻煩又無謂的活動。雖然不至於到每個親戚的家拜年,但也最少要到兩家,向一些一年只見一次(或一年也不見一次),在街上碰見也不認得的親戚(我想稱他們為陌生人更為合適)拜年。

        那些賀年食品,為甚麼平時不能吃,偏要新年時才可以吃。年糕,難道吃了就真的會高嗎?根本不會!(如果會,我應該是吃太少了,O則是吃太多了)

        說得好聽的就是「遵從優良傳統習俗」,說得難聽的就是「不求甚解的形式化」。(打麻雀除外)

        我知道,我在上面寫的每一句都是出自我對新年的不理性厭惡。不過,年糕我仍是照吃,利是我仍是照收。

1 則留言:

  1. 被擺上台了XD

    請不要對新年生厭,因為這都是給人一個做某樣事情的理由,人始終需要理由行事,就算是以自己的心來行,都會給自己一個理由。

    我覺得正因為只能在限定時間內做,才能享受。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