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請不要食住花生等睇戲

        曾聽聞一件事,有人在戲院看唐山大地震,畫面播放著地震的景象時,聽到前排兩名少女嘻笑的聲音。這簡直難以置信。我想,任何一個人在看到災難場面的時候,都是無法笑出來的,頂多會是無感覺、無反應,但絕對不會笑。對除了喜劇以外的電影笑,是對電影和電影背後的人最大的侮辱。

        「食住花生等睇戲」這句說話,我是以字面意思解釋的,就是說人們邊吃零食邊看電影。現代人看電影隨了用眼睛和耳朵,還用嘴巴,人們坐在電影屏幕前,嘴巴都是動過不停的,有時候是在講電話,但更多時候是在吃零食。

        在戲院裡講電話是人人皆不准許的事(除了正在講電話的人),而且電影開始前都叫大家關電話,為何每場電影都會有人不聽,要在其他人專心觀看電影的時候響起令人討厭、大殺風景的電話鈴聲?如果你要講電話,為何要來看電影?如果你要看電影,為何又要講電話?

        我看電影是絕不吃零食的。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還是從來都是這樣),看電影時必吃零食,而爆谷更是人們的首選。我知道我不應該否定他人邊看電影邊吃零食的行動,但邊看電影邊吃零食的人也不應該用他們的嘴嚼聲騷擾我看電影,尤其是爆谷,發出的聲音之大媲美飛機升降(我知道太誇張了,但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看著人們動著嘴巴看電影,我就明白人們都視電影為娛樂,而非藝術。人們去文化中心聽音樂會看舞台劇是絕對不會吃零食的,因為人們視之為藝術。在表演期間除了欣賞不做別的事情是專重表演者的表現,更是對觀眾最低限度的要求。場地換成了戲院,人們就肆無忌憚的大口大口的吃著零食,人們是想在享受視覺和聽覺的剌激的同時,享受味覺的剌激嗎?人們在看演唱會時是不會靜靜地坐下來耹聽的,必定是站起來,舉著banner,揮動著螢光棒,像與表演者一同參與演出。我想,人們對待電影的態度都差不多,只是他們參與的方式換成了吃零食。不論原因是甚麼,邊看電影邊吃零食的行為絕對是不專重電影的。

        電影在現代人眼中從來都只是與電視劇同一級數的娛樂,近年出現的3D電影更深化了這種觀念。3D電影的特別之處在於與一般電影多了一種立體感(我覺得立體感不強,而且是多餘的,破壞了電影原先的美感),說是可以讓觀眾更投入電影。我認為,除了一些動作場景,哪裡都不需要這種多餘的立體感。對我來說,3D電影不是電影,而只是單純的感觀剌激。3D電影的賣點是3D,而不在電影,我想,3D電影的票房九成是來自3D,只有一成是來自電影本身。根據一些影評人,3D電影在劇情、拍攝技巧等方面都比一般電影為差。人們進戲院看3D電影是看3D,不是看電影,他們追求的只是感觀剌激而已。還有那些4D、IMAX,更是對感觀剌激和對電影的破壞有著「重大的貢獻」。看過一次以後,我看電影都不會看3D的,不但票價更高,而且更破壞了電影所獨有的美感。若一齣電影只有3D版,那就不用看了,質素一定不會好。

        無論如何,不論你喜歡不喜歡電影,不論你視電影為娛樂還是藝術,請你都專重電影,不要食住花生等睇戲了。

2 則留言:

  1. 如果不視電影為藝術,尊重的定義就已經不同。
    (尊重娛樂的最好方法是完全享受。)

    正因出發點不同,之後所有的定義都不同啊。

    陳義過高。

    回覆刪除
  2. 這篇完全是我以「電影是藝術」為前提所寫的。

    我始終認為即使電影是娛樂,同時也是藝術,而欣賞電影、專重電影的最佳方式就是安靜的用心去觀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