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收聲吧!

        除了啞的人,大部分的人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嘈。我指的嘈並不包括一切聲音,或被定義為嘈音的聲音,而單指人的說話,單單是人的說話就可以很嘈了。現代人都無法靜下來,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張開他們的嘴巴(不是為了進食),或許要跟別人面對面談話,又可能是透過電話與他人對話,總之就是不停地說話。說話對人的重要程度之高簡直就把說話本身變成了人的存在的本質,一停止說話,好像人就會消失不見一樣。

        為甚麼人要不停的說話說話說話?說話為甚麼會對人那麼重要?這一方面是由於世界的資訊太多,已經到了氾濫的程度,人必須透過說話這個最有效而唯一的手段與他人和世界接觸,從而進行情報交換,獲得更多更新的資訊。另一原因是說話能最有效的協助人們確認、肯定自身作為社會一部分,同時又獨立的存在。先說資訊太多的問題。由於科技高速的發展,文明高度的發達,使一些以前無法被量化成為資訊的東西都成為了資訊,結果,我們的社會裡的資訊量大幅上升。我們無可避免的要接觸這些資訊,有些資訊是我們需要的,包括生存技能,現代的生存技能已不再是如何找食物,維持生命這種原始的技能,而是如何上網,如做project,如何使自己得到最大的利益。另外有一此資訊是我們想要的,我們的慾望驅使我們去獲得這種資訊。要接收這一切資訊,我們都需要透過說話這一手段。在與他人溝通的過程中,我們會向他人提供我們所持有的資訊,同時亦會從對方獲得新的資訊。由於我們非常需要或渴求獲得資訊,我們就要與更多人交換情報,盡管我們所獲得的資訊未必有實際用途,或不是真正想要得到的。結果,就是不斷增多的說話。

        關於確認自身身份的問題。每個人都會對被社會或他人所忽視感到恐懼,而說話就是消除這種恐懼最有效的方法。與人對話時,我們必然會得到對方根據我們的說話而作出的回應,這些回應能夠肯定我們的說話有確實的傳遞給對方,亦即是代表我這個存在以說話的形式傳遞到他人,並刻印在他人之意識上,使他人意識到並肯定我的存在。我們與愈多人說話,就會有愈多人意識到我們的存在,增強我們的存在感。然而,當對話結束,我們的存在就會從他人的意識之中慢慢消失,所以我們需要持續的說話,以維持他人的意識中的我們的存在。再加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從每一個人口中說出的話都是獨一無二的,他人接收到獨一無二的說話,就會作出獨一無二的回應。舉例來說,當我說出[A說話],他人接收到後,經過思考,作出[B回應]。[B回應]是根據[A說話]而作出的,其他的說話都不會產生出[B回應],所以每一個回應都是獨一無二的。根據他人所作出的獨一無二的回應,我們就能確認自己為獨一無二、獨立的存在。

        人類文明中出現了說話後,人就沒有停止過說話。到現代,人說的話的量更比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過量的說話使到我們的社會變得非常非常的嘈。無論你身在哪裡,你都會聽到周圍的人的說話。即使身在牆壁上都貼滿「安靜」的圖書館,你仍是無法得到一刻的安靜。若你在廁所裡,以為自己身在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環境,可以暫時安靜一下,你就錯了,隔離廁格裡的人可能在大聲的講電話。人的說話簡直無遠弗屆,無論身在何方,都無法得到一刻清靜。總之,我們周圍的環境永遠都充斥著無盡的說話,無論你願意與否,說話都會以排山倒海之勢向你撲面而來。結果,我們的社會就成為了一個嘈的社會。

        現在的人嘈的程度愈來愈離譜,人們會把不需要、不應該以言語來表達的東西都以嘴巴說出。我曾見識過有人在看電影看電視時,把畫面上出現的一切都實時的以說話的方式向我描述,我正跟他一起看,我又不是盲的,他看到的我都看到,他實在不需要、不應該說這些話,這些話實在使人煩厭。說有內容有意義的話而產生的嘈我都能理解,但一些無內容無意義的嘈(即是廢話),我真是無法接受。有些人喜歡「無野講搵野講」,無話要說時都要找些爛gag廢話來說,以吸引他人的注意。我覺得說這些毫無意義的說話簡直是浪費能量。說這些廢話的人不以為意,從不覺得有問題,從不認為自己說的話是廢話,但其實非常騷擾周圍的人。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期間都被廢話騷擾過,把我的思緒打斷過幾次。

        究竟人們能不能安靜下來?至小靜下來一會兒?我想是沒有可能的。要使一個人靜下來不難,但要使整個社會都靜下來就非常困難了。當一個人開始說話,周圍原本安靜的人為了對說話作出回應,都會開始說起話來,最後所有人都在說話了。但當一個人停止說話,其他的人卻不會跟著安靜下來。人們說有意義的話是為了獲得資訊,說無意義的話就是為了肯定自己存在。要使人們安靜下來,就先要找出一個可以取代說話以獲得資訊的手段,然後再使所有人都能靠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不再依賴他人的回應,否則人類永遠都不會靜下來。

        這個世界真的很嘈,與其聽著由有意義的說話和無意義的說話所交織而成的亂七八糟、不知所謂的嘈,我真的寧願說話沒有出現,所有人都是啞的。

        「收聲吧!」,如果可以,我真想對周圍的人說出這句話,但說了將會帶給我很多麻煩,那就只好消極的繼續忍受這些說話,我可以做的只有選擇拒絕回應。既然無法使他人靜下來,那就使自己靜下來吧。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