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沒有人喜歡聽話的孩子

        不論是結了婚,生了孩子的人,還是仍然單身的人,都應該思考一下這個問題—「你希望你(將來)的孩子聽話,還是不聽話?」。我想,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聽話,但你又有沒有認真的想過這個選擇背後的原因和帶來的後果呢?

        我認為希望孩子聽話這個想法從動機到結果都不是為孩子好,而是為了方便父母,是父母自我滿足的工具。要孩子聽話,即是要孩子無時無刻都絕對遵從父母給予的一切指示,父母要孩子吃飯孩子就吃飯,父母要孩子睡覺孩子就睡覺,身為孩子的沒有任何反駁、抵抗父母的指示的餘地。若父母要孩子去死,「聽話」的孩子應該會跑上天台然後跳下去。換句話說,要求孩子聽話在某程度上即是要求孩子行愚孝。為人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聽話,因為聽話的孩子會令其父母方便得多,輕鬆得多。父母無需要花時間向子女解釋為甚麼要這樣做、那樣做,只需要給予孩子指令。由於聽話的孩子不會質疑父母的說話、指示是否正確,因此父母都不會有與孩子爭論,向孩子解釋的需要(機會)。再加上,中國人都視聽話為好孩子必備的特質,而中國人都要求孩子成為好孩子。「大人講野,細路唔准出聲」「叫你做就做」,都是成人要求孩子「好」,要求孩子完全的遵從成人的說話,不准質疑反駁的證據。家庭中有聽話的孩子更會令父母有面子,可以到處宣揚「我個仔好聽話」,可以「威比人睇」,這就是父母以孩子的聽話為工具而達成的自我滿足。

        可是,在聽話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一些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的東西。任何事情都聽從父母,孩子會變得不懂獨立思考。即使父母的指示是錯的,孩子不敢也不會懷疑父母,這使到孩子失去思考對與錯、是與非的機會。聽話的孩子又會養成對權威的恐懼。父母要求孩子聽話而孩子不聽話時,父母就會取出衣架、滕條等道具進行「男女子混合雙打」,務求以暴力威逼孩子聽話,於是孩子逐漸產生出對權威的恐懼,因為孩子知道不服從權威的結果只會是懲罰。當孩子長大後,他們就會將這對權威的恐懼伸延到社會上、政權上,促成了現代社會裡人對權威的盲目、消極的服從。共產黨都是因為有聽話的人民才能獨大的。

        若真的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不聽話的。當然,我會因此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心機去教育孩子,以道理向孩子解釋為甚麼我要他們這樣做,向孩子說明甚麼是正確甚麼是錯誤。但同時,我又能藉此讓孩子明白到獨立思考的重要和如何獨立思考。思考的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思考過。不聽話,是代表孩子對事物有自己的見解,自己的想法,表示他是有獨立思考過的。孩子不聽話,身為父母的應以理使孩子服從,而不是用滕條,那麼孩子長大後,尊敬的不會是以暴易暴或擁有權威的人,而是以道理知識使人信服的人。所以,孩子不會產生對權威的恐懼,因此不會盲目消極的服從權威,反而會經過獨立思考,指出權威的問題、錯誤所在,敢於提出質疑和批評。當孩子不聽話,向父母提出疑問,懷疑父母所給予的指示和所作的決定是錯誤的時候,父母應該做的不是破口大罵「我話啱就啱」,而是認真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錯了。有時候,孩子看到的比成人看到的更清楚。

        希望孩子聽話的人,請你想清楚,你是否真的希望你的孩子聽聽話話。其實,孩子不聽話,為人父母的應該更開心。



相關文章:
怪獸父母要港孩贏在起跑線上 
教壞細路

0 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